基因编辑工具不再昂贵 黑客就可打造生物武器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日期:2016-09-08 08:39:01   浏览:13994次

导读: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牛津大学的分子生物学家约翰-帕林顿教授表示,在全球范围内,不算昂贵的基因编辑工具已变得十分常见。他说,做坏事的准入壁垒变得越来越低,更多的人或团队就可能带来潜在危害。...

科技讯9月8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牛津大学的分子生物学家约翰-帕林顿教授表示,在全球范围内,不算昂贵的基因编辑工具已变得十分常见。这让喜欢DIY的科学家能够对细菌、酵母等微生物进行基因修改,赋予它们自然界中从未出现过的新特性。但是,事物都有两面性,基因修改的准入门槛降低了,这样就可能导致一些不法分子研发生物武器,并可能落入恐怖分子之手。这是学术界响起的一记警钟。

帕林顿教授在英国斯温西的英国科学节发表演讲时表示,科学界和安保界均担心,这类技术被恶意用于研制新型的致病病毒或细菌。

针对这一问题,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局中创立了一个专门部门。

如今世界上的许多地方兴起一些业余生物黑客团体,它们从事着一些并无恶意的活动,例如,研发一些“家常”的生物学研究方法。

例如,一个伦敦团队正致力于研发一种3D打印技术,该技术可利用由细菌制成的果汁和纤维素。

去年,《Nature》杂志报道,基因编辑工具CRISPR等尖端技术正被生物黑客所用。业余科学界已利用这些技术来修改酵母和植物。

例如,对酵母进行基因改造以产生一种名为酪蛋白、原本存在于牛奶中的蛋白质,用来制作新型的素食奶酪。还有团队希望利用酵母来改变啤酒的味道。日本的一些团队正尝试向蓝色康乃馨中重新引入一种基因,从而把这种花改回自然的白色。

但FBI对基因改造技术的负面影响深感担忧,并尝试与这一领域的科学家合作寻找应对潜在风险的方法。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局的特别探员爱德华-尤曾表示,随着基因组编辑技术和生物研究的成本的下降,风险也将随之增加。他说,“做坏事的准入壁垒变得越来越低,更多的人或团队就可能带来潜在危害。”

不过,帕林顿教授表示,打造新型的有害细菌和病毒也并不简单。(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