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引力波产生的新时间 中国科学家参与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日期:2016-09-08 08:25:08   浏览:18511次

导读:据《每日电讯》网站报道,当两个星系发生碰撞时,位于其中心的黑洞将合并,同时在整个时空引发涟漪。 100年前,爱因斯坦预测了这种引力波的存在。今年早些时候,科学家首次探测到引力波。 现在,新的研究表明,引力波产生于两个星系开始合并后约1千万年时,...

现在,新的研究表明,引力波产生于两个星系开始合并后约1千万年时,这一速度远远超过科学家此前的预期。

这一发现,可能意味着我们也许能够探测到比以前估计更多的引力波。

这有助于我们了解宇宙如何演变,并进一步检验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

当1915年爱因斯坦发表其广义相对论的理论时,预言了黑洞或中子星的合并将造成引力波的形成。

但当时不知道,这一合并过程的哪个时间点会触发引力波的产生并在整个空间传播。

现在,一个由瑞士苏黎世大学、巴基斯坦伊斯兰堡空间技术研究所、德国海德堡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的天体物理学家组成的国际团队,首次使用计算机模拟技术计算星系的合并过程。

每一个星系的核心拥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其质量是太阳的百万或数十亿倍。

研究人员对宇宙进行了真实模拟,其中有两个年龄约30亿岁、相邻的星系正在合并。

在超级计算机的帮助下,研究人员计算出星系相撞后,两个质量约为1亿个太阳的中心黑洞发出强烈的引力波的时间。

苏黎世大学计算科学研究所卢西奥·梅耶(Lucio Mayer)博士称:“结果令人惊讶。”

“在开始合并后的1千万年,两个正在合并的黑洞就第一次产生了引力波——这一速度比以前的假设快了大约100倍。”

这一计算机模拟试验花费的时间超过了一年,分别在中国、瑞士苏黎世和德国海德堡进行。

该试验采用的模型比以前的更具体,因为它考虑了黑洞的轨道和星系结构之间的关系。

梅耶称:“因此,我们的计算能够预测在宇宙早期阶段超大质量黑洞的合并速度。”

他指出:“这有助于更有效地评估eLISA不久将来所找到的引力波。”

eLISA是由欧洲航天局(ESA)资助的、基于太空的新型引力波探测器,计划于2034年发射,其功能强大将能检测到更多的引力波。

2015年,欧洲航天局发射了“LISA探路者”(LISA Pathfinder)探测器,成功地验证了可用于探测太空引力波的多项技术。

(刘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