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盘点科学家寻找地外生命的几次发现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日期:2020-09-29 09:33:55   浏览:11817次

导读:新华社北京9月28日新媒体专电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9月19日发表题为《我们认为找到地外生命存在迹象的几次发现》的文章。现将文章摘编如下: 很难想象还有比找到地外生命更激动人心的发现。我们知道整个宇宙是由相同的砖块组成的。恒星爆炸时会产生新的元素...

很难想象还有比找到地外生命更激动人心的发现。我们知道整个宇宙是由相同的“砖块”组成的。恒星爆炸时会产生新的元素,最终凑齐了元素周期表。尽管太阳系中的行星千差万别,但许多行星的火山、平原和海洋由与地球相同的物质构成。但是,在我们的星球形成后不久,发生了一些事情,使某些元素组合得以实现,并且经过数十亿年的进化,人类的出现成为了可能。

科学家们从未很好地解释生物如何从惰性元素中产生,但是人们已经达成某种程度的共识,即至少最简单的生命形式在宇宙中不应该是稀有的。人们认为,最早的生物是在地球于45.4亿年前形成的数亿年后出现的。但是,最早的动物出现大约又过了35亿年的时间,而人类的出现还要再晚数亿年。

寻找地外生命的过程可能并不那么令人兴奋。拥有高等智慧的外星人可能非常稀有,可能只存在于宇宙中无法到达的区域。

14日,《自然天文学》杂志宣布了在金星大气层中探测到磷化氢踪迹的消息。在地球上,磷化氢气体几乎总是与生命有关。该研究的作者称,一旦排除了该物质的其他可能来源,这可能就是生命存在的一个迹象。今后还会有其他研究团队通过地面或太空望远镜进行更先进的观测,但只有对其他星球进行实地采样的任务才能确认外星生命是否真的存在。

这并不是第一次宣布从间接信号中发现外星生命迹象。1976年,“海盗”号探测器从火星土壤中取样以期获得此类线索。在美航天局前雇员吉尔伯特莱文领导的一项实验中,他们将带有放射性碳14标记的营养物质与火星土壤样本混合在一起。通过这种方式,他们发现从土壤中释放出来的甲烷含有碳14,这在当时被解释为火星土壤中存在微生物,而它们代谢营养物质并排出了气体。几十年后,科学共识认为这些结果尚无定论,尽管莱文继续辩称他们发现了火星上的生命。

20年后的1996年夏天,一队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科学家声称他们在一块1.3万年前撞击地球的火星陨石中发现了微生物化石。这块陨石于1984年在南极被发现。和之前的发现一样,这次的证据也是间接的。研究人员在该陨石中发现微小磁铁晶体,称它们具有简单细菌的形态。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已经积累了足够的证据,表明这些磁铁晶体并不像是细菌中发现的磁铁晶体,更可能是由其他化学过程产生的。和他的同事莱文一样,这个NASA团队的负责人戴维麦凯多年来也一直在为自己的研究成果辩护。